THEO 5959 中國基督教專題研究 II
──死亡的空間與儀式:基督教墳場與祭祖問題

基督教與中國文化的「相遇」過程,在不同領域呈現張力、矛盾以至衝突。
其中「死 亡」可說是最具爭議又無法迴避的課題。
本專題研究嘗試「空間」及「儀式」的角 度切入,藉歷史、宗教及文化等不同角度,
探討中國基督教如何處理及面對「死亡」, 並探索融合之道。

天主與祖先:二十世紀天主教的態度
夏其龍 4月8日

天主教殯葬禮

教會殯葬禮是教會藉以為亡者祈求神助,對其遺體致敬,同時也給生者帶來希望的慰藉,故應遵照禮儀法的規定舉行。 (天主教法典 1176 條 - 2 項)

教會竭力推薦埋葬屍體的優良習慣,但不禁止火葬,惟不得為反對基督教義而選擇火葬。 (天主教法典 1176 條 - 3 項)

Ex illa die 從登極之日 1715
(一)禁止以"天"或"上帝"稱天主;
(二)禁止在教堂內刻上"敬天"字樣:
(三)禁止信徒在廟宇或家中祀孔祭祖;
(四)禁止信徒在廟宇或家中為亡者獻祭,主持或舉行祀儀;
(五)禁止信徒在牌位前或墓前獻香;
(六)禁止對教外人的迷信行為給予物質上的協助,以及明顯或曖昧的認可;
(七)禁止信徒在家中安放有靈位字樣的牌位,准許安放只有死者名字的牌位, 安放這些牌位時,應在旁寫明基督徒對死亡的解釋;
(八)外教人習慣對亡者舉行的其他禮儀,如果沒有迷信成分,在宗座視察專員 和中國主教代牧的同意之下,可以舉行。應細心研究這些問題,俾能及時把天 主教禮儀逐步引進,取代外教禮俗。


「中國禮儀之爭」解禁的精神原則
《Summi Pontificatus 至高司祭 》通諭, 1939 年教宗比約十二世
《Plane Compertum 眾所周知 》傳信部的訓令, 1939 年

44 …基督教會…所追求者是 人類的團結……而並非只是外在 的,…一律化。
45 凡…出自各民族內在特性的 一切—只要不違反人類共同的 起始與終向,…教會慈母皆予以 贊成並擁護。
46 …許多世紀來,傳教人員,曾極勤奮地探究各民族的文化制 度,以期對之獲致更深的了解;曾設法培育各民族所有資質及優點,以期基督福音在各該地區易於結出比較豐碩的神果。各民族的習 俗,只要不是和異端邪說不可分割者,則教會常予以善意的研究,並 在可能範圍內,加以維持與保存。


《Sacrosanctum Concilium 禮儀憲章》1963 年, 37節:有關「適應各民族天性與傳統的原則」。(《禮儀憲章》37-40 節
...
只要不涉及信仰及全體公益,連在禮儀內,教會也無意強加僵硬的劃一化;
...
反之,教會培養發展各民族的精神優長與天賦;
...
在各民族的風俗中,只要不是和迷信錯 誤無法分解者,教會都惠予衡量,並且 盡可能保存其完整無損,甚至如果符合真正禮儀精神的條件,教會有時也採納在禮儀中。



burnt 1

burnt 2

burnt 1

burnt 2大殮儀式

burnt 3主耶穌

告別

告別奉香

殯儀館

墳場小堂

列隊遊行

墳地講道

墳地奉香

灑聖水

入土

以下相片取自 羅國輝 -「中國禮儀之爭」部分解禁七十周年的一些反思

台灣嘉義主教座堂

台灣高雄主教座堂

北京南堂

紅磡聖母堂

新蒲崗善導之母堂

Ancestral Worship (pdf)






Created by Cultus on Monday, 8 April, 2013.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send mail to cultushk201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