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長崎 五天歷史考察團 

行程 :

Your browser may not support display of this image.




A. Fukuoka -> Hirado : 3 hours, (149 km)
B. Hirado -> Omura: 2 hours 20 mins (86 km)
C. Omura -> Nagasaki: 42 mins (36.4 km)
D. Nagasaki -> Shimabara: 1 hour 38 mins (65.6 km)


檢視較大的地圖


    第一天 : 香港→福岡→平戶

    May 1, (Friday) Hong Kong (KA 316) 8:55 am.  – Fukuoka 13:30 pm. – Hirado 17:00 pm.

平戶(Hirado) 平戸市観光施設情報
- 平戶市位於長崎縣西北部的平戶島上。自1607年龜岡城( Kameoka ) 在平戶島的東端建成以來,就開始作爲松浦氏( Matsura )的城邑而逐漸繁榮起來。

崎方公園 –公園內有為平戶與海外通商作出貢獻的英國航海員威廉.亞當斯(William Adams 1564 – 1620又名三浦按針) 和妻子的墓,還有最初來日本的傳教士聖芳濟沙勿略 (St. Francis Xavier) 的紀念碑。 

聖芳濟沙勿略堂- 為平戶的風景的象徵。從幽靜的斜坡往上走,眼前是光明寺和瑞雲禪寺,在它們的後方,可以看到仿佛與之重疊的聖芳濟沙勿略堂。聖堂被寺院環繞,東洋和西洋風格的大雜燴,這是平戶獨有的標誌性建築。

膳食 : 航機上(午餐), 晚餐

酒店 : 蘭風 Ranpu Hotel
長崎県平戸市川内町55, 千里ヶ浜温泉ホテル蘭風
電話: 0950-23-2111
 
 
 

    第二天 : 平戶 →大村→長崎

         May 2, (Saturday) Hirado 11:30 am. – Omura (14:00-15:00 pm.) – Nagasaki 16:00 pm. 

平戶

荷蘭商館遺跡 - 平戶市是一處天然良港,從17世紀起就開始頻繁地與中國、荷蘭和葡萄牙等進行交往,成爲與外國進行貿易的窗口。在平戶荷蘭商館遺跡,還殘留著17世紀初建造的長30米、高2米的荷蘭石圍牆和荷蘭井等,從中可以依稀地辨認出當時的風貌。 

松浦(Matsura)史料博物館 - 博物館是江戶(Edo)時期平戶藩王的宅第改造而成,現在收藏著許多珍貴的歷史文物,包括松浦家的武器和兵器、貿易時代的物品、異國船繪卷、荷蘭船首裝飾木像、以及與平戶天主教徒相關的文物共達三萬多件。

大村

東彼杵郡 (Higashisonogi) 殉道聖人登陸地 –東彼杵町是一個位於長崎的小鎮。有關東彼杵町歷史的記載歷史可追溯到1500年前。26名基督信徒於這裡的海灣登上了船的時候,被釘死十字架上,用以阻嚇所有基督信徒。 

大村純忠(Uni-Sha Gongen)史跡公園- 大村純忠是日本首批天主教徒。他開闢長崎港口進行貿易,以及對天主教保護的外交政策。這裡是純忠退休渡過晚年的地方。 

長崎

長崎純心(Junshin)大學 (長崎県長崎市三ツ山町235番地, tel: 852-8558)
為日本長崎純心修女會主辦的天主教女子大學。長崎純心大学博物館

  (contact: Ms Reiko KUBO, Staff of Language Culture Center, Nagasaki Junshin Catholic University)

出島 (Dejima) - 出島是位於長崎市區南側呈扇形的人工島,該島建於17世紀,是日本鎖國時代的唯一的貿易國荷蘭人的居住地。直至19世紀日本逐漸開放門戶爲止的約200年間,島上仍設有荷蘭洋行。 

出島史料館 - 19世紀建造的日本最早的基督教神學校被修復後,於1998年長崎出島史料館開始開放,該館介紹與葡萄牙、英國和荷蘭等國的貿易情況,再現荷蘭洋行內的飲食生活,並用模型和圖片介紹鎖國時代的出島文化。 

黒崎 (Kurosaki) 教會 -黑崎是一個屬外海町(Sotome)的天主教團體。1920年,教友們集腋成裘,在一片細小的土地上興建了教會,俯視大海。教堂旁的鐘樓,是慶祝隱藏的基督徒終於回歸教會。 
遠藤周作文学館 (Syusaku Endo Literature Museum)

膳食 : 早餐, 晚餐, (午餐自理)

酒店 : 長崎駅南 APA Hotel
長崎県長崎市元船町9‐2
tel:095-828-3111

    第三天 : 長 崎

    May 3, (Sunday) Nagasaki 

Sunday Mass:


Nakamachi Catholic Church 中町天主堂
(near JR Nagasaki Station)
6:30 am, 9:00 am

Urakami Cathedral 浦上天主堂
7:30 am, 9:30 am

St Kolbe 聖高比神父紀念館 - 聖高比神父(Maximilian Kolbe - 1894-1941) 為波蘭籍方濟會士,在長崎傳教,回國後被德國納粹黨捕捉入獄。他代同伴接受死刑而被餓死獄中,逝世時47歲。他於1971年被宣為聖人。 

浦上(Urakami )天主堂- 從17 世紀到 19 世紀的江戶(Edo)時代,因基督教被禁止,被鎮壓的信徒們隱居於浦上,成爲基督徒堅持信仰的根據地。後來法國傳教士買下了宅基地,在擺脫了宗教鎮壓的信徒們的協助下,於 20 世紀初建成了浦上天主堂。在原子彈爆炸中,天主堂被毀,此後再次重建。天主堂前的天使訴說了原子彈爆炸的慘狀。被指定爲國寶的浦上天主堂,是現存的日本最古老的天主堂。 

巴黎外方傳教會 – 耶穌會士聖芳濟於 1549 年登陸日本傳佈福音,不多幾年,教友直線上升到廿萬人。可惜好景不常,隨即遭受教難,多人殉道,教友成了無牧之羊。其後兩個半世紀,外人不得進入。直到 1855 年門戶始有限度開放,巴黎外方傳教會的柏若望神父(P. Petit jean)登陸長崎傳教。 

二十六聖人殉教地 : 1587年,豐臣秀吉 (Goyotomi Hideyoshi1 1537-1598) 發佈禁教令,將二十六聖人處死在西坂的山崗上。其中還有12歲的少年。他們被囚於排子車上,在京都、大阪、界的市內遊街後,送往長崎處死。其後大浦天主堂稱為“日本26聖人殉教者天主堂”,是一位法國神父為了悼念殉教的二十六聖人而建造的。潛伏在浦上的天主教徒後代,在相隔約三百年後的1865年在該教會申報信徒姓名時被發現。 
Museum Open hours: 9:00 - 17:00

聖道明教堂博物館 : 教堂原建於1609年,卻于1614年被毀,當櫻町小學校於2002年於此地建校舍的時候,卻發現原教堂之地基與部分殘餘建築部分。 

膳食 : 早餐 , 晚餐, (午餐自理)

酒店 : 長崎駅南 APA Hotel
長崎県長崎市元船町9‐2
tel:095-828-3111

    第四天:長崎→島原→長崎

    May 4, (Monday) Nagasaki8:30 – Shimabara (10:20 - 13:00) – Nagasaki 15:00 

島原 (Shimabara): 面臨島原半島的東岸島原灣,於17世紀因島原城的建成,得到了繁榮發展,至今還保留19世紀下級武士們居住的住宅遺跡和古寺。建城後,天主教在島原傳教,居民中有很多成爲信徒,但是,當時的執政者禁止傳教,教徒遭慘重的鎮壓,該地因而成為殉道者的聖地。 

雲仙地獄(Unzen Jigok) 殉教地:江戶幕府實施嚴厲打擊基督信仰的政策,上行下效,島原城主於1627-1632年間,執行迫害基督徒的措施,大量信徒被活生生放到雲仙地獄高温温泉中灼死。現有兩塊紀念殉道者的石碑。 
(Fr. Piero Kuzushima, Unzen Catholic Church)

島原城:1618年該地區的領主松倉重正(Matsukura Shigemasa1574-1630) 修築的。有5層建築天守閣 (位於城堡中心的主建築城樓)等。戰後, 長崎的殉教地被改作公園 ,並於1957年被指定殉教地為古跡。 

膳食 : 早餐, 晚餐, (午餐自理)

酒店 : 長崎駅南 APA Hotel
長崎県長崎市元船町9‐2
tel:095-828-3111

    第五天 : 長崎→太宰府→福岡→香港

    May 5 (Tuesday) Nagasaki 9:00 – Dazaifu (11:00 - 12:00) - Fukuoka 12:30 – Hong Kong 17:00 

太宰府 (Dazaifu) : 位於福岡縣中部的太宰府市,為第八世紀統治九州全城的地方政府。市內有唐朝鑑真和尚(688-763)傳來日本的戒壇院(Kaidan-in),建於761年,鄰近的觀世音寺(Kanzeon-ji) 建於746年,是九洲最重要的佛寺,擁有日本最古老的鐘(697)。

膳食 : 早餐 , 午餐自理 (航班上將提供便餐) 



A. Nagasaki -> Dazaifu: 2 hours (142 km)
B. Dazaifu -> Fukuoka: 23 mins (15 km)

航班安排 :

乘坐港龍航空 (Dragon Airline) 往返福岡 

KA 316: HKG - FUK (0855 - 1330)

KA 317: FUK - HKG (1430 -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