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星與天文 Stargazing



    Basic Astronomy

    Stargazing tools

    Mizar and Alcor in constellation Ursa Major

    http://abyss.uoregon.edu/~js/ast123/lectures/lec01.html

    http://abyss.uoregon.edu/~js/ast123/lectures/lec02.html

    http://www.fourmilab.ch/yoursky/


    厄拉多塞(Eratosthenes,公元前276年-前194年。出生於昔蘭尼,即現的利比亞;逝世於亞歷山大港),希臘數學家、地理學家、歷史學家、詩人、天文學家。主要貢獻是設計出經緯度系統,計算出地球的直徑。



    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公元前106年-公元前43年),是羅馬共和國晚期的哲學家、政治家、律師、作家、雄辯家。




    公元前51年 《論共和國 De Republica》,第六卷:
    十六、 西庇阿 Scipio,在你現在看見的那個地方(那是一圈光芒,發出比其他火焰更亮的光芒)的生活會聚的路, 這圈光芒,人間的你們藉用希臘的術語,稱其為銀環。

    我從這一點注視了每個方向,所有其他地方都驚人的美麗。那裡有許多星辰,我們在人間從未見過,且都比我們曾經設想的大。其中最小的一顆離天國最遠,離地球最近,發出一種借來的光。這些星體都比地球大得多;確實,地球自身在我看來實在很小,以致於覺得我們的帝國頗為可笑,可以說,它只佔了地球表面上一個點。

    十七、當我仍盯著地球不動時,阿非利加努斯 Africanus 說:“你的思緒還要固定在低下的地球多久呢?難道你沒看見你已進入何等高貴的地帶嗎?

    這是九個環,或者更確切地說九層天,它們連接成為整體。其中之一,也就是最外面的,便是天堂之天;它容納了所有其他,其自身便是至上的神,它掌握著並擁抱著所有其他各層天;
    在土星之光下一顆星的光稱之為木星之光,它給人類帶來幸運
    和健康。
    木星之下的那顆星,紅色的並對人類住宅構成威脅,你們人間稱它為火星。
    在火星之下大約一半距離之處是太陽,它是其他光的主人、首領和統治者,是這個宇宙的心靈和指導原則;它是如此偉大,它以其光華顯露並充滿萬物。可以說,它有它的一些夥伴相伴:有各自軌道的金星和水星,在最下層天旋轉著月亮,太陽的光芒使它燃燒。月亮之下只有那些會死亡的和注定要腐朽的東西,出於諸神的恩惠而給予人類的靈魂除外,而在月亮之上的一切東西都是永恆的。因為這第九層和中心的那個層是地球,它固定不動並在最下層,一切有重量的物體由於自身的自然下墜傾向而都為它所吸引。 ”




    Macrobius' Commentary on the Dream of Scipio The Universe,
    the Earth in the centre, surrounded by the seven planets within the zodiacal signs.


    十八、當我驚訝地目睹了這些奇觀之後清醒過來,我說:“充滿我耳的這個響亮而又和諧的聲音是什麼?”

    他回答說,“這齣自這些天體自身向前飛馳和運動;它們之間的距離雖然不同,但都是按準確比例精確安排的,通過高低音的協調混合,就產生了各種和諧;因為如此宏大的運動不可能沉寂地快速進行;而且大自然已經規定一端應發出低音而另一端發出高音。

    因此,這個承載恆星的最高層的天,因旋轉得更快,便會發出一種尖銳的高音,而那個最底層的旋轉天體,即月球,發出最低的聲調;至於地球,這第九層,一直在宇宙中心的位置上保持不動和固定著。其他八層天,其中有兩層運行速度相同,便發出七種不同的聲音,這個數字幾乎是萬物之奧秘。博學者在弦樂器和歌曲中模仿這種和諧,已經使他們自己得以回歸這個和諧的領域,因為其他人在他們的塵世生活中把他們的卓越才智奉獻給神聖追求,也獲得同樣回報。人們的耳朵,也曾充滿這種聲音,但如今卻對此失聰變聾了;因為你們的感官中聽覺最為遲鈍。在尼羅河從地名為卡塔都帕的巍峨群峰間飛流直下之處,我發現與此相類似的現象;居住在那附近的人民因這聲音的巨大而失去了他們的聽覺。不過,這種因整個宇宙的高速運轉而產生的強大音樂是不可能為入耳所領會的,就如同你不能直視太陽一樣,它的光芒已征服了你的視覺。 ”


    托勒密(Claudius Ptolemaeus,約公元90年—168年)是生活在埃及用希臘文寫作的希臘裔羅馬公民。他是一名數學家、天文學家、地理學家、占星家。



    哥白尼(Copernicus,公元1473年-1543年)是文藝復興時期波蘭數學家、天文學家,他提倡日心說模型,提到太陽為宇宙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