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與黃沙 - 迦太基文化歷史之旅
12-day Study Tour of Carthage - Bronze and Desert

11 Dec. very early morning (Wed) - 22 Dec (Sun), 2019

最新行程路線圖

行程表

旅行社通告

學習團功課報告、參考資料

學習團講座:

講座一: July 05 (Fri): 19:00 - 21:00
公元前146年 - 迦太基和格林多的厄運
The fall of Carthage and Corinth - 146BC
講座二:Oct 25 (Fri): 19:00 - 21:00
迦太基所繼承的腓尼基文明
The Phoenician legacy and Carthage
講座三: Nov 29 (Fri): 18:45 - 20:45
北非文化與迦太基
Carthage and the North African cultures:
languages, religions, ethnic groups





Song of the Reed flute - Mevlana Jalaluddin Rumi

You may like another version: by Kabir Helminski of "The Song of the Reed"

* * *


Departure - Hong Kong
11 Dec 00:35 HK → Dubai EK381 (05:35)
11 Dec 08:55 Dubai → Tunis EK747 (12:55)
Arrival - Tunis 14:00, 11 Dec, 2019


[A]: Tunis (Hotel in Tunis, 11,12 Dec)
11 Dec (Wed) 14:00
Hotel: Sheraton Tunis

突尼斯的阿拉伯人聚居區Medina of Tunis
是馬格里布(Maghreb,即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和突尼西亞三國的代稱,公元前698年)最早的伊斯蘭阿拉伯城鎮之一。 在12世紀至16世紀的阿爾摩哈德王朝(Almohads,1121-1269)和哈夫斯王朝(Hafsids1229-1575)統治下, 突尼斯被認為是伊斯蘭阿拉伯世界最偉大和最富有的城市之一。 其後,奧斯曼帝國統治下突尼斯,建立了很多的宮殿、學校和清真寺。

今天存在大約700座古蹟,包括宮殿,清真寺,陵墓,伊斯蘭學校和噴泉,證明了這一輝煌的過去。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古蹟是Zitouna清真寺,Kasbah清真寺,Youssef Dey清真寺, Bab Jedid門,Bab Bhar門,還有一些家庭墓園、貴族房屋和軍營。

Video - Medina of Tunis











聖雲仙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St Vincent de Paul)是天主教突尼西亞總教區的主教座堂,坐落於獨立廣場(Place de l'Indépendence),法國大使館對面。 該堂建築風格包括復興摩爾式、復興哥特式和新拜占庭式。1897年聖誕節揭幕。突尼西亞脫離法國獨立以後,天主教徒數量迅速下降。 突尼西亞共和國和梵蒂岡之間在1964年達成妥協,聖雲仙主教座堂仍舊由教會管理。其他一些教會建築物交給政府,作為公共建築使用,包括迦太基的聖路易主教座堂。





[B]: Tunis → 迦太基遺址 Carthage → [C]:Tunis
12 Dec (Thur) visit Carthage
Hotel : Sheraton Tunis


迦太基始建於公元前9世紀。自公元前6世紀起,迦太基逐步發展成為一個強大的貿易帝國,也創造了一段輝煌的文明。其領土曾擴展到地中海大部分地區。在漫長的布匿戰爭中,迦太基佔領了羅馬的領土,但最終於公元前146年被羅馬打敗。第二個迦太基城由羅馬人在古迦太基的廢墟之上建立。



Video - Carthage



World of Carthage and Rome

Roman Carthage


Acropolium in Carthage - St Louis Cathedral



St Louis Cathedral




• 安東尼浴場為迦太基的考古遺址。 始建於哈德良(Hadrian)時代,在公元2世紀安東尼努斯(Antoninus)之下完工, 它是羅馬以外最大的浴場,由宏偉的Zaghouan供水渠提供大量的水。

• 迦太基國家博物館是當地主要的考古博物館,坐落在迦太基的Byrsa山頂。




[D]: Tunis → Zaghouan → Kairouan
13 Dec (Fri) (Hotel in Kairouan, 13 Dec)
Hotel: La Kasbah, Kairouan


• 大圖步波 Tuburbo Majus
位於迦太基南方約60公里,在與撒哈拉沙漠連接起來的主要貿易路線上。 公元前27年由奧古斯都建立,是羅馬的老殖民地,提供土地給退伍軍人謀生。該鎮出產穀物、橄欖和水果。 建築物大部分成於150-200年左右。並於168年建有帝國神廟。 1916年的一次考古發掘,發現了一座四柱前廊的廟宇。並獲得三個香水瓶,顯示有狗追著兔子的圖案。


凱魯萬Kairouan
凱魯萬始建於公元670年,公元9世紀曾在阿格拉布王朝(Aghlabid)統治下繁盛一時。儘管到了12世紀時其政治首都的地位被突尼斯市 (Tunis) 所取代, 凱魯萬仍是馬格里布地區首屈一指的聖城。此城有著豐富的建築遺產,例如由大理石和斑岩製成柱子的大清真寺。

凱魯萬的舊城區(麥地那)包括並列的住宅,分為由狹窄和蜿蜒的街道隔開的宿舍; 它周圍環繞著超過三公里的城牆。修建於公元9世紀的三門清真寺是一個建築傑作,代表現存穆斯林藝術最古老的雕刻門面。



阿格拉布(Aghlabid)大水池是是一個露天水庫,可以追溯到9世紀由兩個相連的大水池組成,由阿格拉布王朝建造, 是最美麗的水力系統之一,為城鎮提供用水超過了一千年。 蓄水池形同一個露天水庫,由36英里外的山上取水。水先流入較小的水池,作為一種過濾器, 收集雜散的沉積物,然後流到16英尺深,直徑420英尺寬的大水池。

這些大水池接載雨水用於清洗或救火,是中世紀最大的水利設施。 這些大水池雖然池看起來是圓形的,但它們實際上是17多邊形。 最初共有16個大水池,但今天只剩下兩個。



Abou Zamaa al-Balawi陵墓位於凱魯萬老城區的邊緣。 他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同伴,在公元654年來到凱魯萬周圍地區,並在與當地的伯爾伯人戰鬥中喪生。

原始的陵墓非常簡單。 在17世紀進行了翻新,其裝飾具有明顯的安達盧西亞和土耳其風格。 紀念建築由3個部分組成,包括陵墓、賓館和尖塔;中心是一個方形庭院,三面環繞著由柱子支撐的走廊。

Video - Kairouan






Kairouan → [E]:El Jem → [F]: Mareth → [G]:Matmata
14 Dec (Sat) (Hotel in Matmata, 14 Dec)
Hotel: Hotel Diar el Barbar, Matmata
Hotel Diar el Barbar, Matmata

El Jem: Roman amphitheatre

傑姆圓形競技場 El Jem: Roman amphitheatre
該遺址是北非最大的競技場遺址,其規模令人嘆為觀止。該競技場於公元238年左右建成,能夠容納35 000名觀眾。 圓形競技場沒有地基,完全由石塊建成。 它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羅馬石建遺址之一,在非洲是獨一無二的。 現有可見的競技場是第三個建在同一個地方的圓形競技場。 相信它是由當地的總督戈爾迪安(Gordian)建造的,他後來成為羅馬皇帝。


Video - El Jem



Military Museum Of Mareth Line
馬雷斯防線(Mareth Line)是法國建造的防禦工事,用於保護突尼斯的法國保護區免受意大利從利比亞入侵。
稱為「沙漠之狐」的德國陸軍元帥隆美爾(Rommel),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埃爾阿拉曼(El Alamein)失敗後從埃及撤退期間重新改造了馬雷斯防線。但最終被盟軍包抄,要繼續撤退。
博物館有詳細的戰場地圖和一些文物。博物館外面有砲兵沙坑、舊戰壕及隆美爾軍事指揮中心的遺跡。





Matmata → Douz
15 Dec (Sun)
Hotel: Douz Sahara, Douz
Matmata是突尼斯南部一個講柏柏爾語(Berber)的小鎮。 一些當地的柏柏爾居民居住在傳統的地下“穴居troglodyte”中。







體驗撒哈拉沙漠 Sahara Desert Camping
16,17 Dec (2 Days - Mon-Tue)

[AA]: Douz → Ksar Ghilane
16 Dec (Mon)
Camping: Camp Yadis, Ksar Ghilane










[BB]: Ksar Ghilane → Tozeur
17 Dec (Tue)
Hotel : Tozeur Palm Beach Palace, Tozeur


















Tozeur → [CC]:Sbeitla → Sousse 18 Dec (Wed)
Hotel: Palace Hotel and Spa, Sousse


現存於斯貝特拉的戴克里先拱門

斯貝特拉 Sbeitla
Sbeitla或Sufetula擁有突尼斯保存最完好的羅馬的廣場、神廟、戴克里先拱門。 這裏也有布匿的巨石林和石碑。
該地區一直是游牧部落的住所,直至第一世紀羅馬的統治. 廢墟中發現的壓榨機,顯示橄欖產業的繁榮昌盛。 在羅馬帝國晚期,這座城市開始衰落,被汪達爾人包圍並佔領。 拜占庭人的到來後,曾開啟了新的輝煌時期。但 647年,拜占庭人與柏柏爾人之間發生了一場戰鬥 最終以決定性的穆斯林勝利告終,這是穆斯林征服北非的切入點。

蘇塞Sousse
在阿格拉布(Aghlabid)王朝時代(公元800-909年), 蘇塞Sousse就是重要的貿易樞紐和軍事港口。 在伊斯蘭世界最初形成的幾百年中,蘇塞是一個典型的伊斯蘭城鎮。 城內有舊城區(medina)、防禦海盜的工事、阿拉伯人聚居區(並建有大清真寺)、 伊斯蘭教修道院和典型的里巴特(既有軍事功能又有宗教意義的男修道院)。 蘇塞是伊斯蘭國家沿海防禦系統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莫納斯提爾 Monastir
莫納斯提爾( Monastir)的舊城區,是獨特的伊斯蘭沿海軍事初型建築。 亦有極具靈氣和宏偉的建築,特別是里巴特(Ribat),大清真寺, Bou Ftata清真寺,Kasbah和城牆。里巴特既是堡壘又是宗教建築,是這種結構的一個傑出的模範。 舊城區並列的住宅被蜿蜒的小巷和狹窄的小路分開,正受現代生活和科技的威脅 而快速地在消失中。
[DD]: Sousse



Video - Medina of Sousse


19 Dec.,(Thu) [DD]:Sousse → [EE]:Takrouna → [FF]:Kerkouane → [GG]:Gammarth
Hotel: El Mouradi, Gammarth
科克瓦尼城及其陵園


Hotel: El Mouradi, Gammarth




科克瓦尼(Kerkouane) 這座腓尼基城市大約在第一次布匿戰爭(約公元前250年)期間被廢棄, 此後羅馬人也沒有重建這座城市。因此它作為唯一的腓尼基人迦太基城市遺址得以保存。 其房屋設計構造符合複雜慎密的城鎮規劃標準。
科克瓦尼坐落在大海的懸崖上,其港口,城牆,住宅區, 商店,工廠,街道,廣場,寺廟和墓地顯然仍然保存在公元前3世紀。 該遺址於1952年被發現。

Arg el Ghazouani墓地位於距離城鎮不到一公里的岩石山上,是這一時期迦太基人喪葬建築的寶貴見證。 是墓地中保存最完好的部分,其墓葬分散在沿海的山頭頂端。



20 Dec (Fri)
Hotel: El Mouradi, Gammarth
Bardo Museum, Tunis


[HH]: 巴杜博物館 Bardo Museum
巴杜國家博物館(The National Bardo Museum)
其建築原為總督宮殿的組成部分,博物館由突尼西亞政府及法國保護區首長於1882年成立。在非洲,博物館排位是僅次於開羅博物館。館內珍藏的馬賽克鑲嵌畫量居世界首位,種類、數量為最多,鑲嵌畫藝術最早從埃及、古巴比倫、意大利傳入。
館內展品由全國各地近百個古代遺址中發掘、集中了近8000件,按五個歷史時期陳列:史前時期、腓尼基和迦太基時期、羅馬帝國時期、基督教時期(包括汪達爾人、拜占庭人統治時期)、阿拉伯伊斯蘭時期、鄂圖曼時期。還有古希臘藝術品。
主要展品有:遺跡模型,反映古代人物、生活及傳説的鑲嵌畫,石碑、石雕、石棺、隨葬品、服飾、金、銀、瓷、陶器。
博物館藏品中有著名的「藍色古蘭經」。這可能是9世紀末至10世紀初,在西班牙創作的的安達盧西亞手抄本,被稱為“有史以來最非凡的豪華手稿之一”,在靛藍底上的金色字母似乎肯定了對神的說話所擁有的創造和神秘本質。 手稿約600頁,在奧斯曼帝國時期分散了。
除了展品之外,巴杜博物館也是鄂圖曼土耳其時期總督的宮殿,在法軍攻入突尼西亞時,在此強迫當時總督簽下巴杜條約。


「藍色古蘭經」
推介網頁:
Edd::突尼西亞 . 旅遊日記 . 2 0 1 7
小飛部落格 2018年4月巴杜國家博物館遊記一
小飛部落格 2018年4月的巴杜國家博物館遊記二


visit Carthage / Museum of Finance / Money Museum (entrance fee non-including)


Departure:
21 Dec 14:55 Tunis → Dubai EK748 (23:40)
22 Dec 03:15 Dubai → HK EK382 (14:30)
Arrival: Hong Kong 22 Dec. 14:30




迦太基



• 迪多Dido
古希臘和羅馬作家傳說,迪多是迦太基的創始人和第一任女王。 她生活於公元前9世紀。 她的部分生平只是神話,其中最著名的是羅馬詩人維吉爾在埃涅伊德述說的愛情故事。 在古代迦太基,迪多也被崇拜為女神。


Dido, Queen of Carthage,
Léonard Limosin (circa 1505-circa 1575)
Painted enamel on copper.


Aeneid, by Virgil, Book 4 - Aeneas & Dido




972/5000 偉人漢諾(Hanno)是公元前4世紀的政治家和軍事領袖。 在367年,他指揮了一支由200艘船組成的艦隊,在一場決定性的海軍戰事中,戰勝了西西里的希臘人, 阻止了錫拉庫薩錫(Syracuse)攻擊迦太基在西西里西部的一個城市。

哈米爾卡(Hamilcar Barca公元前275-228)是迦太基將軍和政治家,漢尼拔、哈斯德魯、馬戈之父。 在第一次佈匿戰爭的後期,他從公元前247年起的六年間,指揮迦太基在西西里島的陸軍。



漢尼拔(Hannibal Barca,公元前247 - 183/181)是古迦太基的將軍。 他最著名的成就是領導一支軍隊帶同戰爭大象,從伊比利亞攀過比利牛斯山脈和阿爾卑斯山脈進入意大利,攻打羅馬人。
他在特雷比亞(Trebia),特拉西梅內湖(Trasimene)和坎尼(Cannae)贏得了戲劇性的勝利。


法國文學名著《包法利夫人》的作者福樓拜(Gustave Flaubert,1821-1880年),於1867年 寫出歷史小說《薩朗波Salammbô》,以古代迦太基僱傭軍隊起義為背景, 於公元前3世紀,在第一次布匿戰爭後不久。 描寫起義軍首領馬多(Matho)和迦太基將軍哈米爾卡(Hamilcar Barca,前275年-前228年)的女兒薩朗波(Salammbô)的戀愛。她是漢尼拔的姊妹。

Salammbô by Gustave Flaubert, 英文版。










腓尼基語是古代的一種語言,使用於地中海沿岸的部分地區,這些地區在古埃及語中稱作Pūt ,腓尼基語、阿拉伯語、希伯來語、阿拉姆語稱作"迦南",希臘語、拉丁語稱作"腓尼基" 。腓尼基語屬於閃含語系閃米特語族。迦太基語便是由腓尼基語與柏柏爾語融合發展而來的。腓尼基語和迦太基語都使用腓尼基字母進行書寫,希臘字母便是以腓尼基字母改造而來。

現存語言中與腓尼基語最接近的語言為希伯來語。


Phoenician_alphabet


neopunic


neopunic







羅馬人於公元前40年努米底亞Numidia與黎波里塔納Tripolitana 聯合起來成為阿非利加行省Africa Proconsularis。 從第二世紀開始,該省盛行基督信仰,但很快就堅持了Donatist 的異端。

在428年,汪達爾人Vandals 開始侵入非洲各省,最終在432到534之間建立了汪達爾王國。 其後,歸於拜占庭統治。

在696和708之間,該地區被穆斯林軍隊征服,並成為Ifriqiya的一部分。

Hippo Regius是阿爾及利亞現代城市安納巴Annaba的古老名稱。是腓尼基人、柏柏爾人和羅馬人的文化匯聚點。 它是早期基督教會舉行幾個會議的所在地,也是哲學家和神學家聖奧古斯丁(公元354 - 430年)任主教的地方。

他的著作影響了西方基督教和西方哲學的發展。被視為西方基督教中最重要的教父之一。 他最重要的作品包括“上帝之城”、“基督教教義”和“懺悔錄”。


Muslim conquest of the Maghreb

Didon (Dido), a tragédie lyrique in three acts, by Niccolò Piccinni (1728 – 1800)








Les Troyens of Hector Berlioz(1803 - 1869)


Act 4: Jupiter sents Mercury to Carthage to remind Aeneas that he must leave Dido for his journey to Italy. The duet between Aeneas (Bryan Hymel) and Dido (Yvonne Naef ).




Carthage: The Roman holocaust (Part One)


Carthage: The Roman holocaust (Part Two)



updated on 2019/12/10